• 首页
  •   >   安全提示
  •   >   正文
  • 安全提示

    安全标志及公共安全小常识

    发布日期:2012-05-23    作者:保卫处    文章来源:     修改:    浏览次数:

    安全标志:

    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提示标志

    禁止标志:禁止标志的含义是不准或制止人们的某些行为。禁止标志的几何图形是带斜杠的圆环,其中圆环与斜杠相连,用红色;图形符号用黑色,背景用白色。我国规定的禁止标志共有28个,如禁止攀臀等。

    警告标志:警告标志的含义是警告人们可能发生的危险。警告标志的几何图形是黑色的正三角形,黑色符号和黄色背景。我国规定的警告标志共有30个,如当心触电等

    命令标志:命令标志的含义是必须遵守。命令标志共有15个,如必须戴安全帽、必须穿防护鞋、必须系安全带、必须戴防毒面具、必须戴防护手套、必须穿防护服等

    提示标志:提示标志的含义是示意目标的方向。提示标志的几何图形是方形,绿、红色背景,白色图形符号及文字。提示标志共有13个,如:安全通道等。

    公共安全小常识:

    烧伤的急救

    根据烧伤的不同类型,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采取有效措施扑灭身上的火焰,使伤员迅速脱离开致伤现场。当衣服着火时,应采用各种方法尽快地灭火,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等,千万不可直立奔跑或站立呼喊,以免助长燃烧,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烧伤。灭火后伤员应立即将衣服脱去,如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可在救护人员的帮助下把未粘的部分剪去,并对创面进行包扎。

    (2)防止休克、感染。为防止伤员休克和创面发生感染,应给伤员口服止痛片(有颅脑或重度呼吸道烧伤时,禁用吗啡)和磺胺类药,或肌肉注射抗生素,并给口服烧伤饮料,或饮淡盐茶水、淡盐水等。一般以多次喝少量为宜,如发生呕吐、腹胀等,应停止口服。要禁止伤员单纯喝白开水或糖水,以免引起脑水肿等并发症。

    (3)保护创面。在火场,对于烧伤创面一般可不做特殊处理,尽量不要弄破水泡,不能涂龙胆紫一类有色的外用药,以免影响烧伤面深度的判断。为防止创面继续污染,避免加重感染和加深创面,对创面应立即用三角巾、大纱布块、清洁的衣眼和被单等,给予简单而确实的包扎。手足被烧伤时,应将各个指、趾分开包扎,以防粘连。

    (4)合并伤处理。有骨折者应予以固定;有出血时应紧急止血;有颅脑、胸腹部损伤者,必须给予相应处理,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5)迅速送往医院救治。伤员经火场简易急救后,应尽快送往临近医院救治。护送前及护送途中要注意防止休克。搬运时动作要轻柔,行动要平稳,以尽量减少伤员痛苦。

    在厨房中应注意那些消防安全

    1、烹饪时宜著短袖或合宜的长袖,避免烟火延烧衣物。

    2、烹煮食物时,勿任意离开,离开前须将烟火关闭。

    3、不要让小孩进入厨房玩耍。

    地震后如何紧急处理,以减少灾害损失

    1、察看周围的人是否受伤,如有必要,予以急救。

    2、检查家中水、电、煤气管线有无损害、轻轻将门、窗打开,立即离开并向有关权责单位报告。

    3、打开收音机、收听紧急情况指示及灾情报导。

    4、检查房屋结构受损情况,尽快离开受损建筑物,疏散时请使用楼梯。

    5、尽可能穿着皮鞋、以防震碎的玻璃及碎物弄伤。

    6、保持救灾道路畅通,徒步避难。

    7、听丛紧急计划人员的指示疏散,并注意余震之发生。

    8、远离海滩、港口以防海啸之侵袭。

    9、地震灾区,除非特准,请勿进入,并应严防歹徒趁机掠夺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