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安全提示
  •   >   正文
  • 安全提示

    寝室安全用电常识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文章来源:     修改:保卫处    浏览次数:

     宿舍安全无小事,时时处处需留心。寝室,是大学生们最温馨的港湾,现如今,高校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必当属于宿舍用电安全。宿舍安全用电问题不容小觑,请牢记以下学生宿舍用电安全小提示。

    一、寝室用电规

     

     

    1.人员离开宿舍时应及时关闭电源、照明灯、空调,拔掉电源插头,做到人走电停。

    2.电器发生异常,损坏或漏电时,应立即断电,并联系专人维修。

    3.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

    4.不能私接电线,插座远离床铺。

    5.电脑、充电器等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接线板上的开关。

    6.不随意在宿舍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

    二、学生宿舍空调使用注意事项

    1.空调下方及周围不得堆放可燃物;

    2.严禁在空调器设施上面摆放或悬挂物品,不得用水冲洗空调,不得在室内、外机出进风口用物品遮挡;

    3.房间中布设的空调专设电源,不得插接其他用电器或拉接临时电源;
    4.遇到突然停电的状况时,应将空调电源插头拔下,通电后稍等几分钟再接通电源。
    5.空调不具备防雷功能,遇有雷雨天气最好不要使用空调;

    学生离开公寓房间应关闭空调机及切断空调电源;杜绝宿舍内无人时开启空调;
    6.爱护空调设施,严禁在空调设施上乱写、乱画、乱贴、乱刻等破坏行为,如有人为损坏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不得擅自增设、改装、拆卸空调设施;

    7.空调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和异常情况(如:异常噪声、气味、烟雾、温度升高、漏电等现象),须立即关闭空调,切断电源开关,请及时报修。

    三、寝室安全用电知识

     

    1.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充电器、台灯等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2.遇到雷雨天气,要停止使用电器,并拔下电源插座,防止遭受雷击。

    3.电脑、风扇、电线、插座、接线板、充电器等用电设备使用时,要做好通风、防水、防潮及远离易燃物,不能安放在床铺上或被褥中。

    4.充电器等长期搁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充电过程中要有人在场。

    5.手机充电时间过长或边充电边使用手机电话,可能导致手机电话机身发热,引发燃烧或爆炸事故。

    6.固定式插座只能接一个移动式插座,严禁多个互接;移动式插座必须放在安全的地方,不得靠近被褥、衣服、书本等易燃物品。 

    7.使用公寓楼公共区域洗衣机、吹风机等电器设备,严禁湿手触碰,使用前注意观察电器设备是否完好,是否存在电源裸露等情况,如有故障或漏电隐患,请及时通知维修人员。

    四、寝室电器起火处置措施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