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工作动态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校园

    发布日期:2019-04-24    作者:保卫处    文章来源:     修改:    浏览次数: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争创省级文明校园

    (朱东方)

    今天召开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2019年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学校党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对开好这个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受学校党委委托,现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希望会后各部门抓好落实,通力合作,努力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019 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第 26 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为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质量年”为引领,以“精准施策年”为抓手,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教学、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紧密结合,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得到了上级文明办的高度评价。

    1.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2018年,学校党委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一根本任务,抓住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这一中心环节,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我校全体师生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立德树人持续深化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探索新时代思政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式,切实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到位,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三进”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进来,成为推动教育是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开展了“我与‘两个一百年’”、“我与中原共出彩”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新思想“三进”工作,切实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动摇,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思政引领、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3. 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夯实

    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落实在管理教育教学一切工作环节之中,突出师德把关。一是开展道德讲堂与文化讲堂活动。一年来,共开展了三期道德讲堂与二期文化讲堂活动,内容涵盖了专业知识、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二是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学习李芳、张玉滚等优秀事迹,开展师德主题征文和优秀案例评选、“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获省级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督促教师以德立学;先后开展了“河南最美教师”“两创两争”评选活动,“传承中华经典 增强文化自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学习愚公移山精神 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党性教育培训活动,“弘扬高尚师德 崇尚爱岗敬业”教学质量奖总结交流大会等,举办师生读书月、“说家风、传家训、晒家规”征集活动,广大师生共建经典学习氛围、共树高尚理想道德、共促和谐师生关系,引导教师以德施教。

    4.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

    认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按照上级要求,一是做好精神文明社区共建与农村帮扶工作,学校领导去结对帮扶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各基层党总支积极行动,多次深入郑州城开社区、新密来集镇巩楼村,大力宣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文明行为、文明礼仪,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社区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为新密来集镇巩楼村党建活动室捐献了2台空调。二是团委在学生中开展了校园文明礼貌月、清明文明祭奠英烈、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义务献血、敬老爱幼等志愿服务慰问活动、各学院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积极进社区、进农村开展义诊、信息技术、电商服务、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等多项服务活动,推动了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学生志愿服务拓展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贫困县)计划,创造了5名优秀毕业生入选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贫困县)计划新成绩。

    5.师生课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一系列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署期社会实践、“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以校园文化建设涵育核心价值。举办了如举办“文泽于心 礼行于身”礼仪大赛,“传承中华经典 增强文化自信”读书月,“发扬应院拼搏精神 传递青春健康能量”体育文化月,“践行青春新使命接力奋斗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真情演绎展风采 心理活动助成长”校园心理剧大赛,“使命与担当”五四歌咏比赛,“成就梦想 创赢未来”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应院校园文化,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文化强校建设。引入校园阳光健康跑软件,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6.优化学校环境,提升师生福祉

    西校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了地下管网、田径运动场,部分学生宿舍加装安全监控系统,按照标准化食堂的标准改造了学生食堂,东校区维修改造了3栋学生公寓,东西校区重建了职工餐厅,为职工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为所有教室、实训室和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推讲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开展,为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公寓环境奠定基础。开通“一站式”学生办事服务大厅,为学生提供了及时高效的服务,深受学生好评。

    二、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

    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推广工作。一是发挥好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和“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积极组织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育展示交流行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主题活动。二是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落实所有课程、全体教师的育人职责,总结凝练可借鉴、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推动“课程思政”迈出坚实步伐,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三是创新工作手段和载体。组织“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文明进校园”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

    2.开展宣讲和教育培训活动。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工作,做好“理论宣讲”、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工作,推动广大党员自觉学习、深入学习、持续学习。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活动,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的浓厚氛围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大事多、喜事多。要按照部署,精心组织“壮丽 70 年·阔步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方案征集”活动,通过理论宣讲、主题党(团)日、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和网络宣传等形式,围绕庆祝新中国华诞设置各类议题话题,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好师生的好作品好案例。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铸复兴伟业、共绘出彩中原、共讲河南教育发展好故事的浓厚氛围。

    (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在校园设立主题宣传栏,融入校训、学生守则、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嵌入升旗、入党、入团等宣誓仪式。采取网络直播互动点评等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展播,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2.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通过道德讲堂、校园巡讲,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引导师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活动,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3.持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持续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充分利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成果,深入挖掘中原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原大地的优秀传统和先进文化。

    (四)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认真抓好《河南志愿服务条例》的贯彻落实,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2.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今年省级文明校园创建评选实施动态管理,为迎接复查,我校将制定考核办法和测评细则,启动全面迎评工作;继续开展“两创两争”先进集体和个人、“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表彰展示活动,持续开展“我是中国好网民、传递青春正能量”好网民选树活动;积极推进校园文化育人,加强我校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深化高校实践育人工作。

    3.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建设平安、健康、文明、和谐校园,推动形成务实向上的校园文明风尚,建设体现时代特征、职业特色和专业特点的学校校园文化。切实加强诚信教育,把诚信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推动建立学生诚信评价考核办法。

    4.优化育人环境,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继续抓好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提升工作,环境清洁整齐;积极开展节约能源活动,实施各项节能、环保措施,增强环保及生态建设意识,建设节能环保型校园,打造美丽应院。

    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构建平安校园。大力开展依法治校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提高办学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着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五)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认真落实教育部和我省 《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师德典型、深化学术诚信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四有好老师”李芳、“时代楷模”张玉滚、“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等,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的首要条件,对有师德禁行行为的、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要坚持严格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及时了解关注教师思想状况和实际诉求,多做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

    三、2019年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大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到谋划好。把上级要求与我校实际结合起来,把部门工作与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要将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做到落细落小落实。做到协调好。各部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周密计划,合理安排,统筹兼顾,要以文明校园建设的动力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要以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文明校园建设的成果。做到落实好。各部门负责人要带领本部门人员顾全大局,主动协调、密切配合,切实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不能推诿扯皮、贻误工作。

    二要科学谋划,提升认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省级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要通过学习体系、思考做法,提高执行力,要通过真抓实干体现执行力,做到敢抓敢干,一抓到底,真正使我们的规章制度更全、工作作风更硬、行政效率更高、教学水平更优、队伍素质更强、整体形象更好。

    三要落实责任,运作规范。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加大对学校各部门的检查督查力度,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部门要根据文明办的要求和责任分解情况,抓好工作落实,做到不走样、不跑偏。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行动迟缓的要给予批评,及时改进。

    同志们

    2019年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一年,5年一轮的文明单位已经到期,今年需要重新创建,希望大家会后,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在稳固我校省级文明单位成果的同时,不断书写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时代篇章。

    谢谢大家!

    2019年4月18日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