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工作动态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06-01    作者:保卫处    文章来源:     修改:    浏览次数: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教办安全【2019】314号)要求,为继续全面推动我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宣传贯穿《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主线,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和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强化责任担当,巩固基层基础,营造浓厚氛围,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

    组 长:秦书君

    副组长:姚 勇

    成 员:蒋清民 朱东方 赵玉奇 陈君丽 蔡 娜

    魏新华 王建新 徐 锐 薄新党 刘效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保卫处,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刘晓刚

    办公室成员:刘振民 徐咏冬 马伟强 杨秀琴 刘新奇

    黄振中 滕文锐 徐 娟 王风云 陈跃兵

    马春燕 张 虎 蔡庄红 赵 扬 张召哲

    李兆楠 孙 勇 黄双成 邓艳丽 周 燕

    杨明杰 王 雷 朱 冰 张 凡 孙 岩

    彭胜伟 王琛林 苏云峰 张亚东 梁 艳

    韩宝来 韩恩远

    三、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四、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五、活动主要内容

    1、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校属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新颖、富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学习读本、张贴宣传挂图、观看宣传片等形式,推动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

    2、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响安委会“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校内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知识竞赛、安全生产签名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和家长传播各类安全科普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学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校园安全常识的咨询服务。

    3、开展“我上一堂安全课”活动。

    活动期间,校主要领导要为师生上一堂安全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主要精神,宣传安全知识,强化发展决不能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提高广大师生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

    4、开展应急演练专题活动。

    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提高师生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5、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切实配合教育厅对于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的相关部署,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护,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特别是对电线电路等基础设施老化情况进行重点排查,依法建立志愿消防队伍。二是重点开展实训室安全操作专项整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提高对实训室安全工作的认识。制定各专业实训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将安全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制订严格的检查、落实措施,定期对责任落实进行督查。

    6、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重点剖析预防溺水、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拥挤踩踏、学生欺凌、电信诈骗、网络沉迷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观看相关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实施。

    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把活动纳入全年安全工作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以安全月促安全年,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2、求真务实,注重实效。

    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与“平安校园”创建、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扎实深入地开展各项活动。要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努力创新形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积极探索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积极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既要巩固传统媒体阵地,也要注重发挥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密度,扩大宣传声势。大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2019年6月1日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