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工作动态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08-23    作者:保卫处    文章来源:     修改: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义马气化厂“7·19”重大事故教训,着力解决狠抓落实仍有很大差距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特大事故发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校决定从 2019 年 8 月至10 月底,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近期已经发生的几起事故教训,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落实、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落实等问题,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为工作主线,聚焦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全面辨识风险、管控风险,全面排查隐患、消除隐患,全面落实学校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 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经过三个月集中行动,我校安全稳定工作良好,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较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事故隐患得到全面整改;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学校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三、组织领导

    成立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调研本次活动的开展。

    组长:秦书君

    副组长:范晓伟

    成员:蒋清民 赵玉奇 朱东方 陈君丽 魏新华

    王建新 徐锐 薄新党 刘效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保卫处,负责协调具体工作任务的开展。

    四、重点任务

    在扎实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的同时,聚焦实验室危化品、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坚持全面排查、重点整治、严格管理相结合,从而推动我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细落实。

    (一)开展安全防范基础建设情况专项行动。检查是否按照要求配齐配强专职保卫人员和专业保安,门卫值班室是否按执勤人数配齐防卫器械,是否完善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紧急报警等装置和电子巡查系统建设;是否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在学校周边设置减速带、警示标志等,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

    责任部门:保卫处

    (二)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按照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豫防安办〔2019〕15号)要求,全面排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及装饰材料、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住人建筑、屋顶平台和疏散走道堆放可燃杂物、违规装修施工、消防设施损坏故障等重点隐患,跟踪整改到位,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清零。

    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处

    (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对新学期开学重新启用的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对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排查,禁止采购无食品标签、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及超过保质期的米面油等食品及原料。排查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传染病和常见病、校内公共场所卫生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责任部门:后勤处

    (四)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是否健全;对各类实验室危险源包括危化品、病原微生物、辐射源等是否实行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全流程全周期管理,采购和运输是否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和渠道,存储是否有专门存储场所并严格控制数量,使用时是否由专人负责发放、回收和详细记录;能否保证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重点部位设置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并保持运行良好;实验后产生的废弃物是否统一收储并依法依规科学处置,是否制订有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五)开展教育教学设施安全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校舍及基础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质量标准,发现危房立即停用并做好维修加固工作,严禁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是否落实校舍及内部设施定期检查报告、维护维修、改造验收制度;对老化校舍、陈旧设施维修更新情况,校内有无 D级危房、危墙等。全面排查是否根据实际建立学校安全事项专项认证及采信推广机制,对学校使用的关系学生安全的设施设备、教学仪器、建筑材料、体育器材等,是否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规定做好相关认证工作。

    责任部门:教务处、后勤处、体育教学部

    (六)开展扫黑除恶、反恐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加强研判和预警,积极提供扫黑除恶线索,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检查并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反恐标准体系,做好反恐怖防范重点目标的分级管理,加强硬质隔离设施规范建设,有效防范恐怖案件的发生。

    责任部门:保卫处

    (七)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对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安全隐患突出场所、黑恶势力和脏乱差环境的排查摸底,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建立排查工作台账,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整治,推动落实校园周边治安防范措施,净化周边环境。

    责任部门:保卫处

    五、组织实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特殊时期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亲自组织研究行动方案,靠前指挥,督促检查。要明确专门机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建立通报、督办、会商、协商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责任。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全面落实我校“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方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细化措施。各部门要按照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开展“事故的教训在哪里、风险的隐患在哪里、工作的差距在哪里、防范的对策在哪里”四问四查,全面摸清风险点,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

    (四)明确工作步骤。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要于 8 月底前,围绕重点任务,全面开展自查工作。9月份,要结合实际,按照风险隐患台账清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认真开展检查,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10月份,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动成效。

    (五)做好信息报送。各责任部门要于9月20日前以及10月20日前将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以纸质版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活动办公室(C楼11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wc@havct.edu.cn

    2019年8月23日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保卫处